图书馆纸质图书荐购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168

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


闽工院图〔2019〕1号

 

图书馆纸质图书荐购管理暂行办法

为提高我校图书馆纸质图书馆藏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全体师生的教学和科研,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更好的图书资源支持,特制定此办法:

一、荐购分类

1、图书荐购按荐购方法分为集中荐购、自行荐购和零星荐购。

2、集中荐购由图书馆负责采访的馆员和学院提供书目,由学院勾选所需书目,交给图书馆采访馆员汇总给书商购买,集中荐购属于学院荐购任务,经费从图书馆经费中支出。

3、自行荐购由各学院根据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需要提供书目,图书馆协助购买,经费从各学院经费中支出。

4、零星荐购面对所有读者通过图书馆的网上荐购系统进行,经费从图书馆经费中支出。

二、集中荐购办法

1、各学院成立图书荐购小组,负责完成荐购工作。

2、图书馆每年从纸质图书购置费中安排荐购经费,以生均0.5册的标准,分配各学院。

三、年度荐购任务

1、由图书馆采访馆员和学院荐购小组共同负责从各学科国内前5名的出版社推荐荐购书目,学院图书荐购小组勾选,收集所需图书并发送给图书馆采访馆员进行采购。

2、各学院每年的集中荐购任务应在每年的9月底之前完成。

四、自行荐购办法

1、各学院根据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需要自行提供书目,自行完成购买、结算和报账等工作。

2、图书馆采访馆员协助学院咨询图书信息,并提供书商联系方式。

五、零星荐购办法

登录图书馆网主页→点击左侧中央的“读者荐购”→填写荐购图书信息和自己的邮箱和手机号→点击“荐购”

六、荐购奖励办法

1、读者可以优先借阅所荐购图书。

2、学院年度荐购数量超过集中荐购的生均0.5册,学院如果需要,图书馆可以按超过部分数量给学院配套荐购副本。

七、荐购图书典藏办法

1、有资料室的学院,荐购图书统一由图书馆调拨,直接典藏于学院资料室。

2、没有资料室的学院,荐购图书统一典藏于图书馆,各学院老师集中或分散借阅,按一般图书借阅办法进行。

3、图书馆每年12月底完成荐购图书的统计和入账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

2019年1月7日

 

  送:各学院

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                  2019年1月8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