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工院情”主题读书节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46

       行走于漫长的光阴之路,我们迷惑,我们彷徨,我们找寻……变化的是一年不同的景致,不变的是每个学子都有一个纯真而闪亮的光荣梦想,希望人民民主富裕国家繁荣富强。
       在这美好的青春年华,在这激扬的热血时代,也许,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为自己留下曾经沸腾的成长岁月。
欢迎你!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开展第十届读书节暨“我的中国梦·工院情”读书节徐徐拉开帷幕,欢迎你的加入!
(活动计划时间:4月中旬至5月中旬)

活动之一讲演大赛
       有一种神奇的色彩,火红热烈执着灿烂,像指引道路的明灯,带领我们穿越黑暗,走向光明的彼岸,它是黑色天幕的点点星光,更像燎原的星星之火,终于成就今日光辉之中国。今天,血依然在燃烧,革命在继续。一个人的前途与命运与亲爱的祖国紧密相连。
讲演主题是《我的中国梦》

活动之二读者沙龙
       亲爱的同学,你还记得吗?那个慵懒的午后,我们品味着清茗一杯,畅谈着读书的快乐、人生的困惑。岁月的年轮又走了一圈,昨天的你,是否多了几分思考冷静淡定从容?请你——请你心里总是升腾着不灭的希望,以及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探索,有希望和期待的青春总是美好绚烂的。
亲爱的同学,你还记得吗?我们的相约?欢迎老朋友!欢迎新朋友!
我依然在这里等着你——读者沙龙!

活动之三好书推介系列

北岛:北岛诗歌集
时间的玫瑰(北岛随笔)
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孩子你慢慢来》《野火集》和《目送.》
何伟:《江城》《寻路中国》 
莫言:《蛙》 
尼采的《我是太阳》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让·雅克·卢梭:社会契约论
瓦文萨:瓦文萨回忆录

周国平:《妞妞》等系列好书推介 

活动之四梦想征文
“读书成就梦想,
梦想导航人生。 ”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就任宣言时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尽管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不同,但我们作为中国人都有强国富民梦,都有期盼祖国成为最强大的国家的梦想。

       你的梦又是什么呢?它可以很真实、可以很具体的,但汇聚起来千万个梦,就会成为中华民族宏伟壮阔的“中国梦”。
如果你愿意把自己的梦想与更多的人分享,来参与本馆从即日起发起的“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吧!用不超过1500字的文章,希望把“你的梦”、“我的梦”融入到“中国梦”中,通过无数的个人梦想共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活动之五最佳读者
       通过本馆的系统找出借阅量最大、且无罚款的10位读者,予以奖励。以表彰他们读书的精神和坚韧不拔之毅力,也正是热心的读者,给了我们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源泉,让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满足和幸福。感谢你们!

活动之六图书漂流
       图书漂流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如公园的长凳上,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再将其漂出手,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这种好书共享方式,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如今,图书漂流的方式已不局限于投放户外一种,去年成功地在本馆实现了这一读书形式。这是一种极好的读书方式和读书习惯,她已经陪我们走过了一年的旅程,并会继续出现在我们读书的环境和氛围里,具体由馆里工作人员和广大师生自愿捐书,使我们共享读书的快乐。

活动之七国学读书论坛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之所以能够传承下来,最重要一方面就是国学强大的生命力,源远流长,地域广阔,在亚洲形成了“汉文化圈”。
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优秀的文化遗产,回归传统文化、建设精神家园,加深文化底蕴。对此,我馆举办国学读书论坛。可以诵读、讲座或写心得等各种形式进行教育。

活动之八我爱读书书评
       当你看到一本好书时,或慷慨激昂,或内心澎湃,或润物无声,心底总有那么丝丝缕缕的震撼、共鸣和感动。它是否在拨动你的心弦?如鲠在喉,不吐不快,那么拿起笔来,酣畅淋漓地直抒胸臆吧!我们共悲欢共分享读书的乐趣吧!
为进一步推动全校阅读活动的开展,在全校形成“读书成就梦想”的认识 ,知识引领未来。为了我们织就未来共同的中国梦,图书馆将与读者协会联合继续举办第四界“普罗杯”书评大赛。

活动之九知识讲座系列


名称

主讲人

时间

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

陈洪

2013.4.25

新东方英语讲座

新东方

2013.4.24

发现不一样的CNKI

清华同方

2013.5.15

读秀学术搜索与FULINK知识平台

北京超星

2013.5.8

联系人:李强

活动之十传递梦想 承载知识-文献传递暨FULINK平台宣传周
       开展福州地区大学城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FULINK)宣传周,以更好完善和推广 FULINK 平台,促进大学城师生享用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成果。
活动时间:5月6日——10日
联系人:李强

 

活动之十一外文图书展
       举办外文及港台原版图书展,满足教学及科研需求。
活动时间:6月
联系人: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