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培训使用说明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73

使用说明:

1、检索途径:进入本校图书馆主页 ( https://lib.fjut.edu.cn),从常用电子资源点击所需要的数据库进入;

2、校园网内不需注册及登录,可以直接使用其提供的各种服务。在阅读图书全文前,需到导航栏中的“软件下载”中下载最新的阅读器。

3、校园网IP地址范围内用户免费使用。如需在校外使用,请通过学院网络中心进行VPN申请登录。

 

专题一:电子资源检索入门

你知道什么是电子资源吗?电子资源都有哪些类型?你知道校园网上和图书馆有哪些电子资源可供使用吗?电子资源有哪些检索策略和技术?电子资源对你的学习、教学和科研有什么用处?

本讲座将解答上述问题。

本讲座主要介绍图书馆电子资源的类型、特点及其功用,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等;介绍电子资源的主要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以及如何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其服务。

专题二:电子图书介绍

电子图书目前是很受图书馆重视及受读者欢迎的最新型电子资源之一。本讲座着重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正式引进的大型电子图书系统——国外的NetLibrary电子图书;国内的书生之家电子新书和方正Apabi数字图书馆、四库全书全文电子检索系统、四部丛刊、二十五史等,另外也介绍用户较为熟悉的网上电子图书资源,如超星数字图书馆等。

专题三:网络版参考工具介绍

本讲座主要介绍一些重要的中、英文事实/数值型数据库,这些就像我们平时常用的印刷型的字典、辞典、名录、手册以及其它参考资料一样,提供各种统计性和工具性的资料,使用频率较高,因其以数据库或网络的形式提供服务,所以也称之为“电子工具书”。

常用的电子工具书,如中国资讯行数据库中的名词解释库、商业报告库、上市公司文献库和统计数据库等;新华社中文综合信息库中的人物库、中外名词翻译库、组织机构库等;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的公司产品库、成果数据库等;以及GaleNet数据库中的传记资源中心和文学资源中心、学会名录大全等;此外还介绍一些中英文百科全书和词典等,如中国大百科全书、不列颠百科全书等。

专题四: 电子资源的综合利用——如何利用电子资源进行课题查询和论文写作

目前图书馆的电子学术资源数量庞大、种类丰富,不同的资源分散在不同的检索平台上,以致用户常常不能把握电子资源综合利用的技巧。本讲座就是针对这类问题,结合具体学科、结合用户具体的课题查询或其他相关需求,介绍课题查询的方法和步骤,帮助读者综合利用各类电子资源。

讲座会举出具体的课题查询实例,介绍进行这些课题查询时,应如何选择适合的电子资源、如何组织和调整检索策略、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和利用,以及如何利用检索到的信息进行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等。

对 象:教师、高年级本科生

专题五:学位论文检索

本讲座将介绍北京大学学位论文的馆藏资源与分布、排架体系及其查找利用、学位论文写作注意事项;还介绍常用的中外文论文查询系统:中文学位论文查询系统,如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库、CALIS高校学位论文库、万方学位论文库、中国社会科学院资料中心的学位论文查询以及其他的中国高等学校学位论文检索信息系统等,力求帮助读者更好地查询和利用中文学位论文资源;外文的PQDD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文摘)、NDLTD、ProQuest博士论文全文数据等。力求帮助读者更好地查询和利用学位论文资源。

对 象:新生及低年级本科生,以及所有查询学位论文有困难、对写作论文规范格式不清楚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