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图书馆诚骋信息领域专家和学科馆员以及特邀师生提供多种形式和内容的信息素养预约培训,包括院系专场、数据库专场、嵌入式课程、个性化定制讲座及其他特邀嘉宾专场,欢迎广大师生联系预约。

       联系方式:陈老师22863394邮箱:jxpx@fjut.edu.cn

 

一、院系专场讲座

       1.举办条件:每场一般不少于20人、请至少提前10天与我们联系。
       2.教学培训方式:各院系所可以根据情况分别组织专场讲座。例如: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后组织专场和预约参观;本科生写毕业论文、研究生开题前的文献调研;对有需要的老师,可以在其课程中插入相关内容的讲授。
       3.时间及地点:
       (1)学校智慧教室。该教室配有电子白板、录播系统、扩音设备、网络教室演示系统。
       (2)利用本院系教室进行培训。请提前告知现场设备、网络条件等情况,时间须和培训师协商。
       (3)我们与信息中心联系机房或申请公共教室,具备多媒体等网络条件。


二、数据库专场讲座

       结合数据库宣传推广活动,图书馆邀请数据库培训师来我校举办数据库专场讲座。届时我们会在图书馆网站及时发布消息。    

       数据库在线培训 



三、嵌入式课程

      嵌入各院系专业课,如针对某一课程、与课程主讲教师合作,定制一到多个课时的信息素养培训。嵌入式课程培训与专业课程需求紧密结合,助力学生完成课程任务,进而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


四、预约讲座内容列表

培训内容:可提供资源获取、软件工具、文献管理分析工具等各类培训,详见下表:

       资源获取类

(1)图书馆资源地图与文献检索策略

(2)本馆缺藏文献查找获取

(3)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检索利用

(4)中文电子期刊数据库检索利用

(5)学位论文的查找与全文获取

(6)专利文献检索与利用

(7)图书馆服务与资源综合利用

(8)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使用介绍

(9)中外文知识发现平台的检索与利用

(10)其他各文献类型查找与获取的定制讲座(如图书、会议、报纸、多媒体、标准、政府信息或者某学科信息检索等)


       软件工具类

(1)基于Word2010编排长文档(案例操作)

(2)PPT设计制作

(3)思维导图

(4)视频剪辑入门——“快剪辑”为例

(5)Photoshop使用入门及案例


       文献管理及分析工具类

(1)选择参考文献管理工具

(2)利用NoteExpress管理参考文献


       其他

(1)论信息意识

(2)信息时代自主学习

(3)学术伦理与论文写作


五、其他个性化定制讲座

       1.结合用户的具体需求场景,图书馆还提供各类资源服务、信息检索、软件工具相关的个性化定制讲座。  

       2.培训对象:全体师生
       3.培训方式: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地点(限校园内)均可与图书馆老师协商确定。


六、诚骋特邀专场讲座

       为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讲座中,本期将邀请您毛遂自荐来当讲师,如果您在资源服务、信息检索、学科学习研究、实用工具等系列某领域有特长、有专长,或者学习、工作过程中有感觉、有体会,欢迎您!我们将颁发给特邀嘉宾证书,让拥有才华和梦想的任何师生都来展示您的天赋和潜能,图书馆将提供给师生们一个锻炼与交流的平台、青年人智慧与思想火花碰撞的沙龙。

       研究生给本科生上课,本科生也可以给研究生上课!

       欢迎广大读者联系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