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概况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56

  • 教研室沿革:为贯彻教育部于1984年2月印发《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意见》((84)高教司一字004号)的文件精神,图书馆从1993年开始首次在我院开设《科技文献检索》课程,从此图书馆正式成立了《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教研室,教研室归口图书馆管理,承担我校《文检》教学工作,教研室隶属于图书馆学科信息部。
    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课教研室授课教师均来自我院图书馆,目前担任授课任务主要有3位教师,都获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师资队伍中具有副高职称的有3人,其余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 现有教学人员:鲍玉来、李强、 李东升、陈仲琪。

  • 一直以来,共同参与教学的教师有:林清、陈信春、蒋彤、张凤翔。

  • 发展方向:通过这门课程的教学,培养了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质,让学生掌握了文献检索的基本技能,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学生的自学和独立研究的能力。目标为今后设立专职教师,扩大教学规模,将文检课从传统文献检索课程教学转入信息素养教学时代,实现观念和教学上的根本转型,建立一套符合时代潮流、有效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并且这个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应当是面向教学资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