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苍霞智选图书服务 

 为了让读者能直接借阅自己心仪的书籍,让图书馆采购到读者真正需要的书籍,本平台统构建了一个全新的读者借阅模式,将传统的只能借阅图书馆馆藏书籍模式转变为京东电商平台图书均为图书馆馆藏,让读者在互联网上自主挑选京东电商平台图书进行购买和借阅。敬请关注“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公众号,或访问“苍霞智选图书服务详情查看:https://lib.fjut.edu.cn/cxzx/list.htm


储物柜服务

         为保证读者学习环境的整洁,图书馆安装了高颜值的储物柜,供读者使用。我们将于每学期期初在图书馆主页、公众号、微博上公布确认名单,请有意向申请使用的读者仔细阅读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储物柜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后,通过以下链接进行申请:https://mp.weixin.qq.com/s/XcBNNafupOXHZN4BK5ZULA


专利服务

   福建工程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面向校内外用户提供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专利检索、专利查新、专利预警、专利导航、专利分析、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专利挖掘布局与规划等相关知识产权信息咨询与业务。

   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项目服务支撑工作,福建工程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可以基于图书馆已购专利信息数据库中的收录引用等专利检索与分析信息,为教师提供专利文献收录与引用证明、专利查新报告、专利申请前相关专利信息检索报告、专利(态势/评价)分析报告等。申请流程https://lib.fjut.edu.cn/zscq/list.htm


论文查收查引

       “论文查收查引”指在SCI、EI等著名检索型数据库中查询论文被收录和被引用的情况。查收查引报告是指将以上被收录和被引用的情况,整理统计,以第三方机构盖章的形式出具的证明。

        我馆主要依据委托人提供的文献篇名、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期刊名称、卷期页码、发表时间(或会议名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等信息,查询文献被Web of Science(SCI、SSCI、CPCI-S、CPCI-SSH)、EI、CSCD、CSSCI数据库收录或引用的情况,以及JCR期刊影响因子和期刊分区、中科院期刊分区、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等。查收查引信箱:cscy@fjut.edu.cn联系电话:22866049,服务流程https://lib.fjut.edu.cn/djdc/list.htm


开通carsi认证 ,在家用知网从此不“卡死”

       图书馆会同信息中心开通了知网carsi认证。即日起,全校师生在校外获取CNKI数字资源,无须通过VPN连接查找了,您就可轻松查找资源并将发现CNKI访问和下载速度均大幅提升啦!(具体操作见福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zYxNzAxMQ==&mid=2247487519&idx=1&sn=fee14a9355c8212540eb768873764bf0&chksm=9be38903ac9400152dde55acbd1387063a91a2d29fe373d43319b8f2a2e2188dfc1c4caaed0a&mpshare=1&scene=23&srcid=1025zLpiiEWqsnSVdikQQ4Xg&sharer_sharetime=1635391685418&sharer_shareid=75e98e603e3d400290cb7a6b78c8525b#rd

 

自助还书箱

       图书馆共投放了三个“24小时还书箱”,分别放置在南区的博雅楼一楼文化长廊、北区博学楼五号楼一楼以及北区食堂,旨在方便读者借还书,节省读者的时间,提高图书馆利用率。

       图书馆设立“24小时还书箱”,是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举措,集中了图书馆人的智慧,是图书馆人用心服务的具体表现,有了还书箱能更加激发读者读书的热情,带给读者徜徉书海的欢乐,图书馆将继续激发智慧,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

  

考研自习室

       该室由图书馆老师牵头,结合志愿者自我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管理,每天7:00-23:00开放。按照各学院学生人数百分比合理安排各学院名额,由各学院对参加当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进行审核推荐报名,图书馆根据汇总登记情况为每位通过申请的考研读者指定座位,在考研结束前由其专人使用,更好地助力读者复习备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通过考研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为进一步支持考研学子学习备考,为他们打造舒适、安静的学习空间,图书馆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将一楼原电子阅览室进行清理、修整和改造,打造占地600平方米可容纳150个读者的“诗与远方”考研自习室为考研人保驾护航。(座位预约系统具体操作见福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网络服务

 1、手机图书馆

      手机图书馆具有个性化图书馆的类似功能,便携、方便、使用灵活。图书馆提供了汇文掌上手机图书馆,读者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服务端地址为:http://211.80.185.135:8085/sms/opac/search/showSearch.action?xc=5



Android客户端: 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客户端,实现了查询、预约、续借、新书通报、关注等各主要功能,支持快速扫描条码查询、续借功能,实现评论和提供关注图书评论互动,包括通过短信和邮件分享给好友。(对应手机品牌:HTC、三星、LG、华硕、摩托罗拉、华为、索尼爱立信、联想、酷派、TCL、中兴、爱国者等)

iPhone客户端: 基于iPhone、iPod touch平台的iPhone版手机客户端,实现了查询、预约、续借、新书通报、关注等各主要功能,支持快速扫描条码查询、续借功能,实现评论和提供关注图书评论互动,包括通过短信和邮件分享给好友。


2、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图书馆抖音服务

官方微博即时发布图书馆资源更新情况、讲座情况和各类图书馆通告。

官方微信公众可查看热门借阅、图书检索、图书荐购,查询我的借阅、预约、委托,并进行图书续借、预约、委托等操作,也可以了解图书馆发布的各种消息。

关注方法:可在图书馆主页上扫描二维码;也可百度搜索或在微信上直接搜索微信号“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



自助借还服务

 自助借还机,是为读者提供自助借阅、还书服务的专用设备,读者可以借助自助借还机,自行办理图书借还手续、而无需到服务台办理,借还书的同时,系统自动进行充消磁,办理完借阅手续后,图书即可带出图书馆。(详细见使用帮助)

       附:图书馆自助借还机使用注意事项:

1.请在线外等候,避免误借误还;

2.单次最多限借5本;

3.如有图书超期,请到服务台刷卡缴纳图书滞纳金,有欠款或图书超期不能借书;

4.已归还图书后,请将图书放到旁边的书车上;

5.借书手续办妥后,务必请点击屏幕“退出”键。离开时请勿遗忘您的一卡通和所借图书!

6.如有无法出借和归还的图书或忘记密码,请向服务台工作人员咨询。

 

                                                                             研讨小间自助预约服务

  在图书馆的三楼和四楼的西北角现有研究小间若干,配置有70寸大屏会议触屏机及网络和办公设施,研讨间支持PC电脑端和手机微信端(需要连接校园网WIFI)二种方式,学生与教师均可预约,可供读者研究学习交流使用。研讨间预约和路径引导https://lib.fjut.edu.cn/kjyy/list.htm研讨间使用说明:https://lib.fjut.edu.cn/6a/49/c9512a158281/page.htm

  注:1、初次使用图书馆需要绑定用户,用户名为学生号或工号,密码为借书密码。2、研讨间使用者为在校师生。3、研讨间只可提前12小时预约。4、预约人数需3-8人才可开通。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以及全国高校近3000家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关系,为师生搭建了广阔的文献资源平台。

 本校读者通过本馆馆藏目录和各类全文数据库查询,确认所需文献为本馆所缺藏文献,可通过馆际互借或文献传递服务——CALIS和CASHL或FULINK,从省内外或国内外其他图书馆获取相关图书或全文。

 1、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网,面向读者或文献服务机构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该文献传递网由众多成员馆组成,读者以馆际互借或文献传递的方式通过所在成员馆获取CALIS文献传递网成员馆丰富的文献收藏。

 2、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开世览文)。主要针对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以提供外文文献为主,CASHL系统将以邮件的方式将文献全文直接发送到读者邮箱。

 3、FULINK文献传递,网址:http://fx.fulink.superlib.net/服务资源:免费提供图书、期刊论文等文献资源的电子原文;服务流程:1、检索文献,点击文献传递按钮;2、填写咨询表单,输入“验证码”,3、点击“确认提交”按钮; 4、咨询馆员收到参考咨询申请表单后,进行处理,将所需资料传递到读者Email信箱中; 5、读者查看Email信箱,点击链接,获取所需信息或资料。

 4、研究生文献传递服务群:服务对象:研究生;服务方式:咨询+传递 ;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2:00—4:30,周四下午除外 ;

服务要求:服务时段内响应时间不超过15分钟,非服务时段内求助文献统一顺延至下一个服务时间,响应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参考咨询

       实行首问负责制:读者在图书馆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咨询图书馆的任一个老师。

       现场咨询:图书馆前台,咨询电话:22863421

       联系我们:https://lib.fjut.edu.cn/lxwm/list.htm

       访问图书馆主页咨询台点击我要留言或者参看FAQ常见问题查询:https://lib.fjut.edu.cn/cjwt/list.htm